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探索动态X-射线宇宙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14 | 【打印】【关闭】

  5月6日至7日,由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 (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Beijing,ISSI-BJ)举办的探索动态X-射线宇宙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总部(ISSI Bern)、南安普顿大学、法国图卢兹天体物理学和行星学研究所、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意大利国立天体物理研究院(INAF)、国家天文台、德国马普射电天文学研究所、莱斯特大学、高能物理所、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卡迪夫大学、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紫金山天文台、内华达大学等机构的近30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论坛由国家天文台袁为民研究员、莱斯特大学Julian Osborne教授及George Fraser教授(已故于2014年3月19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Neil Gehrels教授、高能物理所张双南教授及国际空间研究所北京分部(ISSI-BJ)执行所长Maurizio Falanga担任召集人。国家天文台探索动态X-射线宇宙团队负责会议技术程序的组织。会议就发现和探测星系中心黑洞潮汐摧毁并吞噬恒星产生的X射线暂现爆发、探测引力波爆发源的电磁波对应体并对其精确定位、开展高深灵敏度、高监测频度的大视场时域X射线监测及大样本X射线源的时变的巡天监测,实现对暗弱和遥远的高能暂现源的全天普查的关键技术等科学目标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论证,并探讨了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可行性。

  来自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总部(ISSI Bern)的Roger Bonnet教授对论坛研讨的结果进行了总结,并对探索动态X-射线宇宙的进一步论证和研究提出了建议。

  除去年已召开的XTP/GRAVITAS,Space-VLBI,MIT, SPORT及此次召开的探索动态X-射线宇宙国际论坛外,ISSI-BJ还将于今年举行系外类地行星探测计划(STEP)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国际论坛、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COM)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国际论坛及原初行星盘和行星大气形成理论研究的国际研讨会。

  (供稿: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