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第12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3 | 【打印】【关闭】

  510-11日,第12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和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同举办。欧空局负责空间科学的副局长Alvaro Gimenez一行5人参加了本次双边研讨会。中方代表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国际合作局、上海分院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重大科技任务局于英杰副局长代表相里斌副院长对欧空局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国际空间科学中心吴季主任介绍了中国各项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与计划,特别是近期发射的暗物质卫星与实践十号的发现与可能的科学产出。欧空局Alvaro Gimenez副局长表示,中国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的快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全面介绍了欧空局当前在轨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与空间科学国际合作计划。双方就火星探测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中欧空间科学联合卫星SMILE任务是本届会议的重要议题。中欧双方分别汇报了各自的进展,共同探讨了关于SMILE任务的分工与合作方式。双方将继续沟通与协商,计划在中科院-欧空局空间合作协议的框架下签署SMILE项目的执行协议,确立合作与协调机制。

  中欧双方还各自介绍了当前在引力波探测方面的计划,并均表示有兴趣在该领域继续讨论合作的可能性。双方同意,第13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研讨会将于20175月份在英国伦敦举行。会后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

  中欧空间科学双边研讨会是中科院与欧空局基于双星计划的合作基础共同建立的年度定期会晤机制,自2004年起,已成功举办了11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研讨会为中欧双方科学家在空间科学领域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催化了中欧空间科学联合卫星任务等合作。

   (供稿:上海分院综合办、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