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中英空间科学教育研究合作学习班师生来空间中心参观学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28 | 【打印】【关闭】

  7月27日,参加中英空间科学教育研究合作学习班的师生一行70余人来到空间中心怀柔园区参观学习。师生们参观了“东方红一号”1:1模型、空间科学先导卫星工程展览,了解了暗物质卫星“悟空”、实践十号卫星、量子卫星“墨子号”、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及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立项的科学卫星计划。

  在空间科学任务大厅,运控室白萌向师生们介绍了空间科学卫星在轨工作情况。这个常常出现在电视上的大厅,主要负责数据接收与处理,产品生成与长期保存,面向科学团队提供科学运行和数据服务,支持实现科学目标和科学成果产出,它能够支持多颗空间科学卫星同时开展在轨运行任务。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勇研究员为师生们带来《航天与空间天气》的科普报告。空间天气和航天发展息息相关,随着我国航天工程不断发展壮大,空间天气的研究在我国的地位日益重要。刘勇研究员介绍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以及我国正在实施的火星计划等工程,然后通过几个具体的事例来说明恶劣空间天气环境对飞行器或者宇航员,以及对地面技术设备可能造成的影响。刘勇研究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复杂的科学问题,同学们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随后,空间科学实验技术室于强研究员为师生们带来《神奇的空间科学》,讲座借助于国际空间站上的科学实验动画、以及微重力火箭和落塔实验的动画演示,我国神舟飞船和天宫目标飞行器上的材料科学实验结果,讲解了空间科学实验的原理,结合我国空间科学实验的历史和发展的现状,介绍了空间科学实验的意义,利用空间站、卫星、微重力火箭、失重飞机和落塔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方法,以及空间科学实验未来的发展。讲座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兴趣和求知欲,大家纷纷提问交流,充分互动。

  营员们参观了空间科学任务论证大厅,系统仿真与论证技术研究室邓丽副研究员做了“揭秘宇宙之美”报告。从宇宙的认知出发,介绍了目前所认知的宇宙以及探索宇宙的各种手段,空间科学探测卫星发挥的重要作用;之后,介绍了空间科学任务论证系统,以及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任务的论证实例。报告深深地吸引了营员同学,让营员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空间科学的独特魅力。报告后VR眼镜体验和交流互动环节,营员们热情高涨,气氛热烈。

  中英空间科学教育研究合作学习班由中英空间科学教育与研究合作秘书处组织,邀请全国著名中学的优秀师生代表实地参观学习,培养学生对空间科学的兴趣,增长航天知识,拓展国际视野,激发优秀青少年投身航天事业的热情,培养更多的空间科学与技术人才。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