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第七届中美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31 | 【打印】【关闭】

  2018年1月23日至24日,以空间天文/天体物理和太阳物理/空间物理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共同发起,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美国科学院空间研究委员会共同组织,自2014年起已经成功举办的6届。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广州分院和华南植物园的大力支持。

  会议由空间中心吴季研究员和美国空间研究委员会空间和航天部主任Michael Moloney共同主持。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双南、北京大学教授傅绥燕、美国空间研究委员会David Smith和犹他州立大学教授Maura Hagan作为遴选委员会成员主持了学术会议。

  来自中美科研机构的32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11名美国科研机构代表分别来自美国科学院空间研究委员会、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夏威夷大学、加州大学、Lockheed Martin太阳和天体物理实验室和美国大气研究大学联盟等科研机构和大学;中国代表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广州分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高能物理所、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华南植物园以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会议期间,与会青年科学家或者对各自参与的卫星任务/提案进行了介绍,如DAMPE, SMILE, ASO-S, MIT, WFIRST, SDO,或者对自己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进行了详细展示。

  吴季研究员对经遴选委员会选出的青年科学家的学术成绩表示满意,并肯定了在中美空间领域合作存在障碍的情况下,研讨会作为中美青年科学家建立沟通和交流的重要作用。Michael Moloney表达了参会的中美青年科学家能够建立学术上的联系,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希望。

  第八届中美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研讨会将于2018年7月12至13日在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