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微笑(SMILE)卫星第13届科学研究团队及联合会议在中国西安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1 | 【打印】【关闭】

  2019年5月12日-15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微笑卫星(SMILE, 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第13届科学研究团队及联合会议在中国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SMILE任务中方首席科学家王赤、欧方首席科学家英国伦敦大学学院Graziella Branduardi-Raymont教授以及欧洲空间局项目科学家Philippe Escoubet共同召集,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奥地利、比利时、欧空局和中国的科学家团队,以及工程总体、卫星总体、有效载荷总体、测控系统、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ESTEC项目团队、欧洲空间天文中心等相关人员总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由SMILE中方首席科学家王赤主持,特邀中国航天基金会秘书长王程作大会发言并致欢迎词,Graziella Branduardi-Raymont教授和项目科学家Philippe Escoubet致欢迎词。王赤欢迎大家参加此次会议,并指出SMILE任务进展顺利,欧方正式立项,目前已全面进入工程研制阶段,本次是最后一次科学研究团队会议,之后,将更名为科学工作团队会议并开展SMILE科学研究活动。按照会议日程,中欧双方工程团队、载荷团队报告了各自研制进展情况。科学团队围绕SMILE的科学目标及涉及的包括日地空间、磁层、电离层、极光观测在内的科学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并汇报了各自研究内容和成果。

  与本次大会同期召开的还有SMILE任务科学模型工作组会议、中欧以及加拿大空间局产保协调分会以及数据产品分会,均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大会上,SMILE任务首席科学家、项目科学家以及载荷PI共同讨论了SMILE任务数据政策,并达成一致意见。

  大会讨论决定于2019年11月中旬在西班牙召开SMILE科学工作团队会议及联合会议。

    (供稿:SMILE项目办)

  图一:中国航天基金会秘书长王程作大会发言

  图二:SMILE第13届科学研究团队及联合会议合影

  图三:SMILE模型工作组分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