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空间中心主任吴季当选COSPAR首届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5-12-15 | 【打印】【关闭】
  近日,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COSPAR)主席R-M. Bonnet正式致函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教授邀请他加入COSPAR首届科学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CSAC)并担任顾问委员。

  COSPAR成立于1958年10月,是国际科联(以下简称ICSU)主要国际学术组织之一,其宗旨和目标是在国际范围内通过学术交流和组织实施国际研究项目,促进以卫星/火箭/飞船/高空气球等为手段的各种科学研究。主要学术领域涉及气象和气候、行星和太阳系、地球和行星的高层大气、太阳系空间等离子体、空间物理、空间生命科学和空间材料科学的研究,学术专题包括卫星动力学技术、科学气球、空间环境、发展中国家的空间研究、辐射带、空间天气、行星际防护等学科。

  目前,已加入COSPAR组织的成员来自41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我国已于1993年3月1日正式加入该组织,中国科学院严义埙副院长,江绵恒副院长先后作为国家代表参加COSPAR理事会并担任中国委员会主席。COSPAR主要学术活动中,规模最大、涉及学科领域最广的为两年一届的科学全会,与国际宇航大会,世界数学家大会齐名。第36届科学全会将于2006年7月在北京召开,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航天局、科技部、科协、国家基金委、航天科技集团、北京市政府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此次新成立的COSPAR科学顾问委员会(CSAC)其宗旨和任务主要是致力于空间科学的研究与发展,建议和促进COSPAR组织的改革,对未来空间科学展望并协调各空间组织,寻求广泛的空间合作,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展空间研究的领域等。其22名成员主要包括COSPAR各学科主席(多为国际一流科学家)、COSPAR主席、副主席,ICSU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和来自其他空间组织的代表等,任期为两年。这也是我国科学家首次在COSPAR中担任重要职务,这充分说明,我国空间科学研究水平在国际学术界地位中日渐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