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探测二号卫星顺利交付??双星计划探测二号卫星交付仪式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5-12-15 | 【打印】【关闭】
  2005年4月18日,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探测二号”卫星交付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副局长金壮龙、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曹健林、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副主席徐宏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雷凡培、双星计划工程总师王希季院士、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李海清等领导及欧空局、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120余人出席了仪式。仪式后,“探测二号”卫星将正式交付运行。

  交付仪式上播放了“探测二号”卫星交付汇报录像片,片中详细介绍了双星计划“探测二号”卫星的立项过程、卫星任务、研制过程及在轨测试等。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向大家做了双星主要探测和分析结果报告,系统地讲述了双星的运行情况、和欧空局Cluster“星簇计划”轨道的配合、实现六点探测的情况以及卫星的主要探测和分析结果等。

  在随后举行的 “探测二号”卫星交付有关文件的签字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季、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登云、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工程师陈长贵作为三方的代表,一同签署了“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探测二号卫星委托任务书”、“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探测二号卫星长期运行管理技术支持协议”、“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探测二号卫星验收交付谅解备忘录”。全体与会人员都见证了这一令人激动的时刻,大家一同合影留念,举杯庆贺。出席大会的领导们纷纷为探测二号卫星的交付成功致词。

  双星计划工程总师王希季院士对双星计划取得重大成果表示祝贺,对双星计划五大系统的研制人员的不懈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今后大家能够继续大力支持后续的空间探测计划。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副主席徐宏亮代表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向中科院、航科集团及项目的合作伙伴欧空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双星计划两颗卫星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结束了空间物理研究和空间环境预报没有自己专用的探测卫星的历史,也预示着我国空间技术的发展有着光明的未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雷凡培则充分肯定了双星探测计划的重大意义。他介绍说,目前“探测二号”卫星功能基本正常,各项指标满足要求,已获取了大量的观测数据,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成果。大家在喜庆“探测二号”卫星完成在轨测试、成功交付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各单位应协同作战,一丝不苟地做好后续的每一项工作,为国民经济建设再立新功。

  欧空局伽利略办公室主任R•Oosterlinck作为欧空局的代表也在仪式上表达了自己参加这次仪式的兴奋之情。他说,双星合作的成功为今后中欧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不久的将来欧空局还将和中国在伽利略导航定位卫星的遥测和控制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期待取得更好的合作成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曹健林向多年来支持空间科学与空间技术研发工作的各级组织和各有关部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双星计划的提出和实施充分反映了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技术能力,使我国的科学家可以利用第一手的探测数据进行研究,将大大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是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历史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希望我们的科学应用能够很好的利用两颗卫星探测的数据,发现前人没有发现的重要规律和现象,做出第一流的理论研究工作,实现科学和应用目标。

  做最终发言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代表国家航天局,向参与“探测二号”卫星及其运载火箭研制、发射、测控和应用的所有人员,向欧空局方面参与卫星研制、应用的全体人员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并对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对所有支持和关心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双星计划是中国国家航天局同欧空局成功合作的典范,也是中国支持的第一个大型空间探测计划,其实现将有效地促进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对提高我国空间科学的水平、有效地推进空间物理学科和空间探测技术的跨越式发展、造福社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