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双星计划应用系统与有效载荷2005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5-12-15 | 【打印】【关闭】
  2005年2月26日,为期两天的“双星计划应用系统与有效载荷2005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国防科工委系统一司曾开祥处长、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刘波副局长、光机与系统处赵刚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双星应用系统研究单位机关领导及设计师等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是双星计划自2001年2月19日立项以来,双星应用系统的第四次工作会议。大会总结了2004年的工作,进一步讨论了“探测一号”和“探测二号”两颗卫星的运行情况,并研讨了2005年的工作计划。大会由双星计划应用系统副总指挥廖方宇主持。

  应用系统总指挥、总师吴季在会上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双星计划应用系统认真总结经验的大好机会,要盘开问题,汇总成果,认真总结2004年的工作并讨论2005年的工作计划,确保进一步做好卫星运行工作和科学研究。

  会上,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向大家介绍了2004年双星初步探测结果和2005年的研究计划,强调双星计划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优化三大战役的目标,加强数据分析与理论和数值模拟的紧密配合,为2005年Double Star-Cluster科学研讨会做好组织和准备工作。双星计划应用系统副总师蔡金荣、质量师袁永明分别就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做了总结报告,双星计划项目办公室主任庞红勋布置了应用系统2005年的工作计划。

  双星计划应用系统的有效载荷分系统、公用设备分系统、科学应用分系统和地面应用分系统等四个分系统的代表在会上作了2004年的工作总结,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做了安排。
  
  听取报告后,出席大会的领导发表了讲话。刘波副局长强调指出双星计划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充分利用项目中获得的大量一手科学数据,使投入的资金产生最大的效益。曾开祥处长代表科工委、航天局,对双星计划应用系统的全体同志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双星计划这个项目非常不容易!中科院空间中心在科学攻关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不少经验。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在我国空间科学应用领域带好头,科学家们能够提出好的科学建议,尽早拿出一流的科学研究成果,为航天计划提供基本素材,为空间科学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2005年2月27日上午,各分系统召开小组会议并进行了讨论,研究人员在讨论中对应用系统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各组的负责人将讨论结果在随后的大会总结会上进行了汇报。

  吴季总指挥在对大会作总结时充分肯定了召开这次工作会议的成果,他说:“对于2004年工作总结及2005年工作计划这两个基本问题,大会都讨论研究得非常认真,几个报告都对问题作了非常深入的总结”。并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考虑在轨运行自动化问题,发扬‘双星计划’实施过程中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用头脑思考问题,用智慧战胜困难,抓住世界第一,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多做努力,多出成果,使双星计划2005年的工作更加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