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相关动态

瞄准提供系统的数据积累和科学认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首次野外台站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 发布时间:2012-02-08 | 【打印】【关闭】

龙年伊始,万物待兴。28日,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处(简称科技处)组织召开首次野外台站工作会议,大力推进落实中心“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提升管理能力,加强野外观测、试验、研究和示范科研支撑平台建设。中心副主任王赤,主任助理、科技处处长王树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涂强主持。

目前,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四个野外台站,包括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河北廊坊临近空间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广州宇宙线观测站以及北京延庆空间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四个野外台站负责人王霄、赵明亮、庄淳孛、田大伟分别介绍了各野外台站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目前台站在管理方面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会人员结合台站具体情况对中心相关规章制度的初稿进行了逐条讨论和修改,并初步确定了试行版本。

王赤发表总结讲话。他代表空间中心向长期工作在艰苦环境下的野外台站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针对野外台站的管理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台站应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台站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能为取得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提供系统的数据积累,奠定科学认知基础;台站要依托实验室和课题组,通过观测和试验,积累更多第一手的野外科学数据,为一线实验人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为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和科研创新成果打下基础。他还指出,野外台站工作人员、实验人员应充分注意身心健康,台站要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争取有章可循,增加团队的凝聚力,把台站建设成国家、中科院的样板台站。

科技处宛振福、李文,资财处俞丽云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