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中欧“龙计划”等对地观测国际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12 | 【打印】【关闭】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吴晶晶)近年来我国遥感卫星和对地观测技术发展迅速,我国遥感卫星已经成为国际对地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中欧“龙计划”、中法海洋卫星等对地观测国际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这是记者从11日开幕的2016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大会上了解到的。据介绍,“龙计划”是我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在对地观测领域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目的是联合中欧知名遥感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促进遥感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龙计划”于2004年启动,每4年一个研究周期。

  目前“龙计划”四期已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将于2020年结束。“龙计划”四期将涵盖大气、农业、城市化、生态环境、海洋等8个领域框架下的27个合作项目,合作内容扩展至全球森林监测、二氧化碳监测、遥感定标和防灾减灾等方面。

  中法海洋卫星(CFOSAT)是中法两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将在国际上首次开展海洋风浪相互作用的联合观测,并在海洋预报、灾害监测预报和海洋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卫星初样研制工作已完成,进入正样阶段,将于2018年发射。

  据介绍,中法两国各负责CFOSAT卫星一台有效载荷的研制,中方还负责卫星平台的设计建造及运载火箭的发射工作。卫星搭载的可同时监测海浪高度谱和方向谱的海浪波谱仪由法方提供,监测海面风场的微波散射计由中方提供。这两种新型有效载荷都是国际上首次卫星遥感应用。

  复旦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金亚秋表示,目前我国已成为遥感技术的先进国家,在遥感科技大部分领域,我国已经走过了追跑和跟跑的阶段,处于平跑阶段。

  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取得阶段性成就,高分一号、二号和四号卫星发射并投入使用,还将陆续发射高分三号、五号等高性能新型遥感卫星;风云三号、海洋二号等我国新一代对地观测业务卫星在有效载荷配置、性能和观测数据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提高,达到或接近国际同类卫星的先进水平。此外,我国科学家还在新型微波遥感有效载荷、月基对地观测技术、多源多模式空间遥感精细定量信息获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6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大会由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主办,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复旦大学协办。本次大会以“促进对于我们地球家园的认识”为主题,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位学者参会。这也是该会议自1981年创办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