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与院机关举行羽毛球友谊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06 | 【打印】【关闭】

  春夏之交,明媚与明亮交互辉映的时节,最宜运动!

  427号,应中科院院机关羽毛球协会邀请,国家空间中心羽毛球队一行12人在羽毛球协会会长王赤副主任及工会主席刘波的带领下,前往生态中心羽毛球馆进行了一场其乐融融的友谊赛。这也是201411月后两队在生态中心球馆的第二次友谊赛。

  院机关羽毛球协会一直是中科院京区的知名羽毛球协会,有着多名科学院京区羽毛球队队员,包括男队的头号种子选手沈伟,院著名女选手罗雯等等一众球员。2014年更是有从四川抽调进京的戴仪强势加盟,戴仪是代表四川女队参加完2013年全运会后退役进入成都光电研究所工作的。

  双方约定先打一轮,三局两胜,之后再自由对阵。

  国家空间中心由陈赵峰搭档杨昉出任第一双打,董永进则与冯永勇出任第二双打,于岷和王晶搭档出战女双,王赤和刘波搭档,罗冰显和韩正伟搭档,和院机关羽协的队员们进行了比赛。

  第一双打果然精彩,国家空间中心组合发挥防守反击的特点,耐心与对方周旋,比分一直焦灼,但还是顺利地赢下了第一局;换边后,周日刚刚拉肚子的杨昉体力出现了问题,防守不再稳固,对方也减少了自身失误,此消彼长,本就实力相当的局面开始出现了倾斜,国家空间中心组合一直处于苦苦追赶的境地,院机关成功扳回一局,双方进入决胜局。经过短暂休息,双方开始决胜局,过程和之前相似,刚开始杨昉体力有所恢复时,双方比分咬得很紧,随着进入中局,体能上的劣势再次凸显,最终国家空间中心1:2输了第一双打。

  第二双打,董永进和冯永勇经过近年参加各项赛事的锻炼,水平有所提升,但面对双方两个高大队员压迫式的打法,两人显得极不适应,除了偶尔出现精彩攻防,全场一直处于比分落后的局面,最后0:2败下阵来。

  而女双这边,对方虽有名将罗雯,于岷和王晶坚决贯彻集中火力攻击对方相对弱的队员的战术,一直牢牢把握着局面,顺利2:0拿下女双。

  赛后队员们及时就此次对抗交流赛进行了总结,大家认为,发接发上,目前队里普遍比较落后,具体而言就是攻击性和压迫性太低,来回球中总是习惯性起高球,对平抽挡及网前球的应用还不够充分,导致一上来就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里进攻不是指猛杀猛冲,而是保持下压习惯,积累进攻优势,说到底更多的是场上意识需要更加积极主动。更重要的,之前有队员认为杀球对体力、能力要求高,所以习惯于防守,但是此次友谊赛发现,即使是防守也要积极努力寻求摆脱和扭转,不是一味地起球,压低弧度,变化路线,这些都是可以在防守中去完成的。

  对比上次和院机关的友谊赛,发现他们在进攻上并没有质的飞跃,更多的是每次出球的效率大大提高,这和来自专业队的戴仪言传身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此,大家决心要有针对性地在日常活动中加强相关训练,强调下压意识,改进出球效率。有机会邀请高水平教练来予以指导和训练,更好地提升球队的水平。

  夏天已到,决心已下!

  (供稿:工会羽毛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