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0 | 【打印】【关闭】

  59日,空间中心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相关内容,重点学习讨论了如何贯彻习近平考察中国科技大学讲话精神等内容。会上还通报学习了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调研空间中心时对中心党建工作、开展 “两学一做”教育、引进人才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党委书记黄康平主持学习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部负责人等办公会全体成员及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会。

  主任助理董晓龙、邹自明先后做重点发言。董晓龙从方法与体会、认识与收获方面对自己近期的学习进行了总结。他谈到要想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习习近平系列论述不能局限于只言片语的学习和理解,必须全面学习、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些论述的背景、对象和意义。在科技发展方面,我们面临重大机遇和巨大挑战,跟踪与模仿已经走到了尽头,要进行中国特色的开放的创新,才是必然道路,“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瓶颈等都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来源和发展动力。作为科学家要站在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大需求中发展自己的新方向,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才能在新的发展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邹自明在发言中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谈到科技创新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寻求发展突破最有效的途径。科技创新可以带动全面创新,对于人才发展战略这个创新关键,科学院目前也面临挑战,中心应予以积极应对,促进人才引进与现有人才的培养与稳定工作。中心“带动空间科学创新、引领空间技术发展”这一使命光荣,但任务艰巨,日常工作要立足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思考,同时结合怀柔搬迁、率先行动计划四类机构建设等具体工作,梳理共享资源,建立协同机制。

  吴季主任在发言中指出,中心党委根据“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要求,组织领导班子、主任办公会成员和党委委员开展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十分必要和及时,今后要形成此类学习讨论的常态化。刘伟平副书记调研空间中心党建和人才工作时,曾反复强调“两学一做”教育要落地、要结合“率先行动”计划的推进,突出问题导向。因此,中心领导班子和骨干要带头深入学习、有的放矢,进而促进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树立为民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

  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论述和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国家发展大局、科技事业发展大局,特别是科技创新在新时期发展战略中核心和支撑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自己工作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提供了有效的工作思路。

  “两学一做”开展以来,空间中心领导班子与党委率先垂范,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国家空间科学发展、中心怀柔搬迁等具体工作实际结合,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中心科研与管理骨干队伍为民创新的科技价值观,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促进空间科学强国梦早日实现。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