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来吧,我们在怀柔等你”——空间中心第四届“家庭日”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01 | 【打印】【关闭】

  528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中科院国家空间中心成功举办“来吧,我们在怀柔等你~”第四届“家庭日”活动。300余名家长和小朋友们欢聚怀柔,共同庆祝这个属于孩子们的特殊节日。本次活动由空间中心妇委会、团委、研究生会及工会主办。

  活动第一站大家来到了雁栖湖景区。雁栖湖景区距空间中心怀柔园区9公里,青山碧水,景色宜人。这里,不仅有龙船、画舫、电瓶船等水上项目,还有丰富的陆地娱乐项目,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小朋友的需求。在这里,小朋友们亲近绿色、感受自然,和父母一起划船、做游戏,度过了温馨愉快的上午时光。

  为使小朋友们了解父母从事的空间科学事业,了解父母以后工作的场所,本届“家庭日”的第二站大家来到空间中心怀柔园区。在空间科学任务大厅,马文臻副研究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我国航天工程及空间科学系列任务的地面支撑系统,讲解了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卫星图像数据,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地面支撑系统的其他工作场所。通过“实地考察”,孩子们对父母的工作有了亲身体会。

  中午,怀柔园区食堂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可口、营养的午餐。午餐过后,大家前往东方红厅观看科普视频,听取了空间中心百人计划刘勇研究员为小朋友精心准备的科普报告《来自星星的问答》。刘勇老师以互动的形式从太阳系开班会说起,带着“为什么冥王星不是行星?”“关于土星环?”“其他行星上有生命吗?”三个问题,深入浅出,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着小朋友走进太阳系的世界,介绍了太阳系八大行星及小行星带。刘勇老师精彩的报告充分激起了小朋友对太阳系及宇宙的好奇心及探索欲,小朋友们各个热情高涨,踊跃提问,现场好不热闹。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第四届“家庭日”活动实现了科普教育与互动娱乐的有机结合,让平时忙于工作、疏于陪伴的家长和孩子充分享受了一天的亲子时光,体会到了家的温馨、和睦与快乐,促进了家庭与家庭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也让孩子们了解了父母为之奉献的空间科学事业,为空间科学梦在下一代传承贡献力量。

  (供稿:妇委会、团委、研究生会、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