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研究生前往故宫体验历史文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22 | 【打印】【关闭】

  11月17日,艳阳普照,晴空万里,在研究生部老师及研究生会同学的精心组织下,空间中心一百余位同学来到故宫博物院,共同感受红墙黄瓦之间厚重的历史和文化。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之一,建筑风格庄严与华丽兼具,大气与精巧共长,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故宫见证了王朝的更替,也见证了新时代的来临,现在它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标志,默默地矗立在京城中心。

  一重又一重朱红的大门,一座又一座雄壮的大殿,一阶又一阶精致的白石台阶,连同跨越了的数百年的风霜雨雪,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钟表馆、珍宝馆中陈列的文物也令人大开眼界,流连忘返。在这里,大家不仅见识了各式文物的精美绝伦,更震撼于工匠们的巧夺天工。游览期间,研究生部为每个人配备了随身语音讲解器,使大家在观赏美景的同时,也能了解每个宫殿和文物的设计寓意和历史故事。部分同学已来过故宫多次,他们表示,每次来这里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

  “拥有文化自信,就一定拥有未来。”——故宫博物院院长在北京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活动时语气坚定地说。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故宫文物古迹的气势恢宏,看到了文物修复工作者为文化传承所做的努力,提升了民族文化自信。中国有如此辉煌的历史文化积淀,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也有信心开创更辉煌的未来,勇攀科研的高峰。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