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空间环境第二党支部西柏坡学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07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为强化支部党员们的“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2018年11月16日下午,空间环境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党的革命历程,领悟党的革命宗旨,接受思想上的洗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西柏坡,河北省平山县的一个小村庄,在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期间,中共中央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享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空间环境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首先来到中共中央旧址,参观了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新华通讯社旧址以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旧址。大家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仔细观看旧址中的原物,沉浸在当年的峥嵘岁月之中。在这一间间简陋的土屋中、破旧的办公桌椅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不仅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取得了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而且成功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为新中国的建设绘制了蓝图。

  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必胜的信念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党员,在支部书记蔡燕霞的带领下,空间环境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党员们来到西柏坡纪念馆,纪念馆中的历史照片、手稿以及文件等历史资料详细介绍了我党在入驻西柏坡后所经历的土改、九月会议、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党员们对西柏坡精神,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是我党在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和担负的历史使命下提出的对广大党员的要求,时至今日,仍然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2013年视察西柏坡时强调了“两个务必”的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

  参观结束后,空间环境第二党支部邀请中心党委委员刘四清老师给党员们讲党课,刘老师带来的党课题目是:“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拥抱新时代,接受新挑战”,党课从“科技创新”思想提出的背景、科学内涵、相关举措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定位和目标等方面一一阐述和分析了习近平和党中央提出的“科技创新”思想。在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党中央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位居五大理念之首。党中央将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通过此次党课,党员们对党中央提出的“科技创新”思想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更加清晰明确了今后科研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党课尾声,刘四清老师结合自身的体会和认识与大家分享了党员科技工作者所应具备的使命和担当。鼓励大家“不光要埋头苦干,还要抬头望路”,在科研工作中,不仅要有集体意识、团结一致的精神,而且要对自身的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找准定位,与集体共成长。党员们随后也积极交流分享了此次西柏坡之行的感受以及对科技创新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此次支部活动,空间环境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对我党的奋斗历程和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西柏坡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触动了心灵,坚定了信念。大家纷纷表示,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在西柏坡精神的鼓舞下,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供稿:空间环境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