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1 | 【打印】【关闭】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如期而至,今年公众科学日以“流浪地球与航天”为主题,带领公众特别是怀柔区的青少年们,走进空间科学,近距离感受中国航天,了解《流浪地球》与世界航天发展的渊源,实地见证怀柔科学城的建设成果。

  迎着清晨的阳光,空间中心迎来了一批年纪最小的空间科学爱好者,他们是来自中科院九幼和怀柔实验二小的小朋友们。大家兴致勃勃的参观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1:1模型、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1:2模型和能在太空中睁开“火眼金睛”,发挥“十八般武艺”发现暗物质的“悟空”卫星1:2模型。随后,小朋友们来到了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了解在天上的卫星数据和怎样下传到地面上的。

  图一:来自中科院九幼的小朋友们在空间中心所庆60周年专题展前合影

  图二:怀柔实验二小师生合影

  图三:怀柔101中学的学生们驻足子午工程演示沙盘

  图四:怀柔101中学的学生们在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了解卫星运控知识

  下午,来自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勇研究员为怀柔101中学的160余位师生带来了《流浪地球与航天》的科普报告。刘慈欣的短篇小说《流浪地球》讲述了一个庞大的地球逃脱计划,人类要逃离太阳系,前往新的家园。刘勇介绍,这样一个虚构的故事情节与现实中航天技术发展的初衷不谋而合。

  著名的苏联火箭科学家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曾说过,“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被束缚在摇篮里。人类总有一天会像驾驭马车一样驾驭行星。”未来不可限量,希望现场的青少年们,能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利用好怀柔科学城这片科学圣地,长大后投身祖国的航天事业,为早日实现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迈进,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五:科普达人刘勇研究员

  图六:中学生踊跃提问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是空间中心连续第三年面向怀柔科学城的青少年们定向开展公众科学日活动。空间中心希望通过每年的开放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广大青少年求知兴趣,为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助力怀柔科学城和北京科创中心建设作出贡献。让我们相约下一届公众科学日,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不见不散!

  图七:怀柔实验二小学生合影

  (供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