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走出地球摇篮,科幻新作《月球旅店》在京首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21 | 【打印】【关闭】

  2019年10月18日下午,由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联合主办的《月球旅店》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月球旅店》是一部由航天科学家历时1年,构思和创作的硬核科幻作品,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原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首发式上,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中科院空间中心副主任邹永廖和科学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社长侯俊琳作图书推介。

  《月球旅店》一书展现了月球旅游的详细过程,可以说是一部现实版的月球载人飞行工程手册,大量真实严谨的技术细节令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不由自主地将自己带入到游客和设计师的角色中,亲身体验月球旅游和设计这个宏大工程的真实与震撼。书中提到的那些技术细节,其实都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有些甚至就是当下正在设计和论证的工程方案。当然,作为一个科幻作品,作者也融合进了一定的技术跨越与想象,让人感到虚实交织,从而更加具有真实感。在全书故事情节中,主人公肖家远的女儿肖凌宇在月夜期间遥看完整的地球的情节,以及与其呼应的,主人公航天型号总师肖家远为确保月夜期间旅店能够持续营业的设计和论证过程令人难忘,成为全书的高潮部分之一。著名科幻作家、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获得者刘慈欣这样评价道:这是一部由航天科学家创作的硬核科幻作品,绚丽的科幻想象建立在真实严谨的技术细节上,展示了科幻小说最本原的魅力。坚硬而纯净展现出科技优美的诗意,充满了对太空开拓的深沉的情怀。

  可以说,月球是人类在走出地球摇篮的过程中,需要最先涉足的目的地。书中细节充沛的技术描述源自作者毕生从事航天事业的厚重积淀。但本书的独特之处绝不限于此。书中充满了浪漫的人文情怀,体现了航天科技与人文情怀的结合,既温馨又充满理想和热血。正如著名科普作家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所说,这是一部实干家的浪漫主义作品、空间科学家的专业知识、圣—埃克苏佩里的温馨情怀,成就了一支风格清新的月亮畅想曲。

  本书的另外一个亮点是阐述了航天事业在商业领域,特别是太空旅游领域发展的前景,当然这也需要金融和投资领域的深度参与和介入。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说,如果航天事业也姓“商”,舞台就大多了,并可以滚动持续发展,也就是所谓的“新航天”(New Space)。中国著名企业家柳传志在推荐语中也对此给出了高度评价。

  正如在作者本人在首发式上讲到的,也是著名科幻作家韩松在书中序言里所说的,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读到这本书,从而更好地认识航天,认识太空,更深入地了解我国航天人对未来的大胆想象和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并激发出实现新梦想所需的大无畏勇气和脚踏实地的精神。我也希望,有更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来创作科幻作品,展示和激励我们这个民族的梦想。

    (供稿:综合办)

图一:作者吴季介绍创作故事

图二:邹永廖作图书推介

图三:侯俊琳介绍新书出版情况

图四:赠书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图五:首发式现场

图七:《月球旅店》封面

    相关链接:中国空间科学家科幻著作《月球旅店》在北京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