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9 |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北京分院分党组和中心党委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要求,5月21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研诚信”进行主题学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蔡冰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总计39人参加。

  支部书记蔡冰和支委王浩鹏分别领学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研诚信”主题,蔡冰带领大家学习了“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研究员关于“文化自信”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张双南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什么是科学”、“科学的三要素”以及“文化自信与科学自信”,他坚信,只有坚持科学精神,进行科学探索,最终才会形成中国的文化自信和科技自信。

  王浩鹏讲述了科研诚信的内涵以及科研诚信建设的意义,列举了典型科学不端行为的案例以及我国科研诚信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具体举措。伴随着广大科研人员的诚信意识不断增强以及社会各界对诚信科研事业的支持,全社会的诚信基础和创新生态将会巩固发展,建设创新型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国梦一定能如期实现。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的集中学习,支部同志深刻理解了科研、科学和科学精神的内在含义,深刻体会到了科学诚信的可贵与重要性。

  (供稿: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