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天气党支部组织“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专题党课与“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1 |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北京分院分党组和空间中心党委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要求,并结合支部自身党建活动需求,2020年5月28日,空间天气党支部组织“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专题党课及“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沈芳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共36人参加。

  党课活动中,中心主任助理,党支部纪检委员李晖同志作了题为“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与当代启示”的报告。报告分为时代背景、历史意义和当代启示三个部分,带领党员同志们重新梳理了这一段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总结了古田会议的关键作用和历史地位,畅谈了古田会议结合当代社会环境的多种启示;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从古田开始,解决了两大历史性课题: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规定了红军的性质、任务,规定了“党指挥枪”的基本原则等多个重要结论,以及极端民主的危害和新古田会议的意义等。

  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中,支部宣传委员张艺腾带领大家学习了发表于《光明日报》的经典文章《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文章中提到,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精神,新时代更需要伟大精神,科学家应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面临百年未有之时代大变局,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也是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实践。文章回顾了钱学森先生一生三次做出职业方向重大转变的经历,他以国家需求为毕生奋斗目标,一切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是所有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在讨论环节中,同志们结合古田会议精神,谈科研实践与团队合作,谈个人利益与团队、集体、国家利益的关系,谈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科技人员如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的关系,结合悼念万卫星院士,谈事业与人生的选择,结合赵九章先生推动卫星事业发展,谈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初心。中心主任、党委委员王赤同志作了总结性发言。

  王赤指出,我们国家正在经历由空间大国向空间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当发挥国家队的关键作用,将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壮大。今年也是“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我们要以赵九章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将赵九章先生开拓卫星事业、发展空间科学的初心继承践行、发扬光大。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沈芳带领大家对照《党支部自检自查问题清单》中的内容逐项分析了目前支部工作的现状,并聚焦建设“四强”党支部、如何解决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建议。

  通过专题党课与主题党日的学习,同志们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立足科研,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供稿:空间天气党支部)

  

 图一:李晖同志作党课报告 

 图二:与会党员同志认真听课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