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基层支部——技术一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8 | 【打印】【关闭】

  2020年5月27日,中科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简称技术一支部)以网络会议的形式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经典分享”支部党员大会,总计42名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副书记徐海涛主持。

  徐海涛首先回顾了上一阶段支部主要工作,赞扬了疫情期间支部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号召大家向先进典型学习,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会议进入“弘扬科学家精神”经典文章的交流分享环节。四位党小组以领读的形式分享了四篇文章,分别是:“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的自述文章《艰辛的岁月_时代的使命_节选》;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先生的自述文章《此生属于祖国 因而无怨无悔》;追忆赵九章先生的文章《5年前,巨星陨落,周恩来总理为他潸然泪下……功勋影响中国》和歌颂郭永怀院士的文章《郭永怀院士:用生命践行“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党员代表声情并茂的诵读激起了参会党员的共鸣。

  分享结束后,支部组织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学习讨论活动。在会前通过微信群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 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的基础上,支部学习委员宋景星带领党员们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进行了集中讨论,帮助党员们强化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夯实强根固本的思想基础。

  近期,第一支部在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积极响应中心党委号召,聚焦建设“四强”党支部,深入了解党员对党支部建设的期盼和诉求,广泛征集了职工和研究生对支部建设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意见与建议。对照党内法规制度、对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对照征求到的支部党员意见和建议,支部形成了《党支部自检自查问题清单》,并将在后续支部工作中完成落实整改。

  此次网络党员大会是结合支部人员多、任务重、时间不易统一的特点,主动创新民主生活会形式的有益尝试。未来,技术一支部还将继续在支部会议形式、会议主题等方面进行更多创新,更好的宣传落实党的政策方针。

  (供稿:技术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