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姜景山院士回忆写入党志愿书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1 | 【打印】【关闭】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姜景山院士向党办工作人员讲述了自己20岁时写入党志愿书的情景。他说自己是朝鲜族,汉语是后来才学的。那时候汉语掌握的还不够好,当时其他门功课都能得95分,而汉语才只有88分(其实已经很好了)。严谨治学的姜院士说,现在看到当时的入党志愿书上,还能发现一两个错别字……姜院士说,这次有机会梳理回顾年轻时的思想认识,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的思想逐步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对党的信念从来没变过,而且对党更加有信心了。 

  姜景山院士表示,现在看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我们党的事业是最伟大的事业;二是伟大的事业是艰巨的,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困难和波折;三是要做好长期的准备,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党;四是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踏踏实实工作,决不能夸夸其谈。 

  姜院士从1956年入党后,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和文化大革命,自己在文革中还受到冲击……但64年来,他对党从来没有怀疑过,对党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而且更加成熟、更加坚定。 

  他深情地回顾了当年在艰苦条件下开拓微波遥感技术领域并作出重要成果的经历;回忆起自己在担任空间中心所长期间,如何带领广大职工改变空间中心局面、改善园区工作面貌的故事;回想起当年离开北京到艰苦的地区奉献青春、努力攻关的情景,却没有给予子女们良好的条件和足够关爱,但他们都在耳濡目染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优异成绩…… 

  姜景山院士还回忆起小时候家庭多么的穷苦,如果没有共产党全家不可能活下来,自己也不可能上学读书后来取得今天的成就。所以他对党的感情非常深,他记得当年自己交党费的情景,是用红纸将两角钱包好再郑重地交给党组织…… 

  姜景山院士指出:“从事科技工作的共产党员,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科技工作做好。”朴实无华的话语,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他说,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觉得非常好!从自己的入党志愿书能看到自己的初心,这个初心经过64年都始终没变过,而且愈加成熟和坚定。我虽然已经84岁了,还要继续为党的科技事业作出贡献,将一生都奉献给党。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