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聆听太阳射电的奥秘”——论证党支部组织战略视野拓展专题学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31 | 【打印】【关闭】

  2020年8月27日,空间科学论证党支部围绕本年度重点工作主题,组织“聆听太阳射电的奥秘”战略视野专题学习。会议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白青江主持,来自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空间科学工程中心和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等部门的党员、总体管理骨干共18人参加。

  本次活动邀请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阎敬业介绍空间科学无线电/射电探测技术。阎敬业研究员是微波遥感技术专家,曾主持子午工程海南站VHF雷达的建设和佳木斯AgileDARN雷达的研制工作,正在牵头子午工程二期稻城项目的建设工作。在会上,阎敬业主要从空间技术的探测方式入手,与中心的科研前沿相结合,介绍了遥感探测(电磁波谱),特别是射电探测的相关技术和基础知识,分享了国内射电探测领域的空间和地基科学任务,建议了射电探测的未来规划论证方向,并就科研和总体管理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简要探讨。大家围绕国内外射电探测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的研究内容、国内相关项目的进展,以及相关技术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活动是论证中心落实所务会关于组织调动空间中心各方面的力量,把空间中心战略规划研究做深做实做细做好的系列活动之三。围绕在本部门年度重点任务中充分发挥支部作用这一主题,论证党支部将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密切联系科研前沿的主题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供稿:空间科学论证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