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党旗在昆仑山下大柴旦湖边高高飘扬——记空间中心“鸿鹄”专项青藏高原放飞试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1 | 【打印】【关闭】

  2020年9月,在海拔3100米氧气稀薄、人际罕至的青海大柴旦湖边的戈壁滩上,支起了几顶圆形的橘色帐篷。这里是中国科学院“鸿鹄”专项青藏高原飞行试验的大柴旦营地,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2020年临近空间环境飞行探测实验(以下简称“HH-20-10”飞行实验)现场。本次实验旨在利用先进的球载临近空间环境探测载荷,探索太阳活动第24-25周谷年的临近空间电磁环境、辐射环境和大气环境的短期变化特征,为研究临近空间对太阳风暴响应获取关键观测数据。

  为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空间中心成立了2020年“鸿鹄”专项青藏高原试验队临时党支部。在支委会的带领下,临时党支部积极践行“以党建促科研”。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HH-20-10飞行实验的进度安排非常紧张,实验队要在10天内完成载荷自检、外场集成测试与高空气球放飞与回收。为了缓解高强度的实验任务以及高原荒漠干燥缺氧的工作环境带给大家的重重压力,让枯燥艰苦的野外实验工作变得鲜活有趣,支委会采用“每日之星”摄影比赛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促进实验队员的相互交流与帮助,丰富实验队的日常生活,激励实验队员的士气,确保实验任务顺利开展。

  中心党委非常关心实验队和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受中心党委委托,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董晓龙赴实验现场进行慰问和指导。2020年9月12日,临时党支部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董晓龙委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实验队员宣讲了科学家精神,并激励实验队员在研究中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保持对发展前沿科学和核心关键技术的热情,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实验队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全体实验队员攻坚克难,于9月14日成功完成了HH-20-10任务发放和回收。

  (供稿:“鸿鹄”专项青藏高原试验队临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