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总体机构党支部联合举办航天工程管理座谈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2 | 【打印】【关闭】

  2020年10月29日,空间科学工程党支部、论证党支部、探月党支部等3家总体机构党支部联合组办了“漫谈中国航天工程管理,传承航天思想文化精神”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特邀我国航天工程资深总师艾长春研究员与大家一起漫谈中国航天。中心多个党支部共34位党员同志以及民主党派人士受邀共同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

  艾长春研究员首先从两千年前的西汉飞天梦想讲起,精炼回顾了中国航天领导体制和组织沿革,让很多年轻同志第一次全面了解了我国各卫星发射场的历史演变和名称由来。接下来,从世界地位、产业能力、发射能力、测控回收能力、应用能力、商业服务能力等6个方面全方位解读了我国航天发展现状,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在中国航天领域的定位和重要意义。

  作为从事几十年航天工程管理的老航天人,艾长春研究员从自身经验出发,以实际案例为引,生动讲解了总体管理中的若干重大管理事项,如:顶层管理、经费投入管理、航天系统工程管理,系统论述了工程大总体工作中“三个必要”的重要意义(必不可少、必要前提、必要保障),重点阐述了总体性机构工作人员必需的“协调艺术”和质量管理意识。最后,艾长春研究员在系统总结中国航天发展基本经验的基础上,与大家集中交流了他心中的航天思想、航天文化和航天精神。

  在交流环节,与会同志们从581历史传承、航天工程岗位设置、当代航天科学家精神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作为新一代的航天工程管理人员,大家一致认为要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爱国奋斗、协同奉献,在实现空间科学“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求实创新、砥砺攀登。

  (供稿:空间科学工程党支部、论证党支部、探月党支部)

  图一:艾长春研究员作报告

  图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