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系外行星探测与科学研究”——论证党支部组织战略视野拓展专题学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3 | 【打印】【关闭】

  2020年10月23日,空间科学论证党支部围绕本年度重点工作主题,组织第四期“系外行星探测与科学研究”战略视野专题学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范全林主持,来自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空间科学工程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以及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等部门的党员、总体管理骨干和研究人员共17人参加。

  本次活动邀请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李海涛介绍系外行星探测与科学研究的前沿。李海涛副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在系外行星探测领域深度开展了国际合作,并先后主持了一系列国家和院级项目。在会上,李老师以“宇宙中是否存在其他生命?人类是否孤独?”这一哲学问题为引子,归纳了系外行星发现简史和系外行星探测搜寻方法,重点介绍了系外行星的科学前沿,从包括统计特征、内部结构、空间物理与空间环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并分享了相关在研项目的研究进展。大家围绕系外类地行星定义、国内相关领域交叉情况、系外行星的搜寻前景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活动是论证中心落实所务会关于组织调动空间中心各方面的力量,把空间中心战略规划研究做深做实做细做好的系列活动之四,亦是与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三党支部的共建活动。围绕在本部门年度重点任务中充分发挥支部作用这一主题,论证党支部将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密切联系科研前沿的主题活动,并加强与兄弟支部的联动,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供稿:空间科学论证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