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赴皖开展“红专并进”学习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7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11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以下简称“学习小组”)开展“红专并进”学习调研,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此次活动是空间中心发挥学习小组带动作用探索与党支部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之间学习交流和互助互促的又一举措。

  通过参观中科院“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教育基地、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和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以及渡江战役纪念馆,小组成员深入了解中科大诞生及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南迁精神,受到革命烈士不畏艰苦、顽强抗争精神的洗礼,近距离感受到大国重器的魅力与震撼。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小组成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

  小组成员来到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与空间物理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共建活动,听取了该支部副书记王荣生对支部党建工作情况的介绍,并就如何发挥支部作用服务科技创新交流了经验体会。

  参观过程中,老一辈科学家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给小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当看到“两弹一星”元勋赵九章先生的历史材料时,大家感到无比亲切,赵九章先生曾担任中科大应用地球物理系首任系主任,也是空间中心的创始人,以赵先生为代表老一辈科学家真正把论文写在了中国大地上、写到了无垠太空中,他们勤勉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在发展空间科学事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学习小组为小组成员与优秀党务工作者之间相互学习、增进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以学习指导调研、以调研深化学习,大家通过“走出去”开拓视野,“学回来”促进提升,引导和带动身边同志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为发展空间科学,为建设空间科学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

  图一:参观中科院“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教育基地

  图二:与空间物理教工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图三:参观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