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师生访问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18 | 【打印】【关闭】

  2020年11月15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怀柔园区参观学习,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空间科学科普专项活动”的主题活动之一。在一天的行程中,师生们参观了“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主题展、空间科学任务大厅、粒子探测定标室以及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并与中心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开展沟通交流。

  在主题展厅,讲解员带领师生们从“历史沿革”、“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牵引实施重大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合作重要窗口”、“人才队伍薪火相传”和“新时代,再出发”这7个部分了解了空间中心成立60年来在多个领域取得的成果。展览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沙盘、立体场景等多种形式系统展现了中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在空间物理与空间天气基础研究、空间环境探测技术、微波遥感技术、空间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提供了多套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图一:参观“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主题展

  午后,师生们在开放阅览区听取了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王宇贤的报告,从自己的学习与科研经历讲起,重点介绍了对木星附近太阳风、木星磁层及木星磁层-电离层耦合的研究。同学们对报告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踊跃提问。

  图二:空间中心博士生王宇贤作报告

  图三:交流讨论

  交流过后,大家来到探测室定标大厅。当天恰好在进行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卫星)离子探测器LIA样机的定标工作。大家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定标原理,近距离参观了定标过程,参观了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展厅,听取科研人员对实验室承研的航天型号任务有效载荷的介绍,并对卫星轨道,探测原理等诸多科学问题开展探讨。

  图四:参观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师生们表示获益良多,赞叹我国在空间科学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绩,体会科研工作者们孜孜不倦的辛苦付出,同学们坚定了努力学习投身科研的信心和动力。

   (供稿:研究生部、天气室) 

图五: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