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论证党支部开展“纵横星际·双学共建”主题党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1 | 【打印】【关闭】
       根据院党组和中心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更好地落实中心党委关于党支部工作与总体机构建设的深融共进,326日,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规划论证党支部赴南京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党支部开展“纵横星际双学共建·空间科学筑梦钟山”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紫台行星党支部赵海斌书记主持,紫台党办陈红玲主任、科研处颜景志副处长应邀出席,两个党支部的党员、科研人员、管理骨干等共30人参加。
  参观学习环节,陈红玲主任介绍了“纵横星际·筑梦钟山”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有关情况,颜景志副处长介绍了紫台4大研究部设置及其取得的重大突破成果和重点培育方向,天体化学实验室蒋云博士解密了天外来客“陨石”携带的秘密
  规划交流环节,紫台行星党支部的邓雪梅、赵玉晖、赵金松、王素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相对论时空与引力实验:机遇与挑战”“太阳系长周期彗星飞越探测计划预研”“太阳和太阳系等离子体研究”“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等正在推进的项目进展情况和未来规划设想;论证党支部的宋婷婷副研究员介绍了论证中心正在参与推动的航天强国纲要等多部委战略研究和发展规划任务进展情况。
  座谈交流环节,大家充分肯定了支部共建活动,业务与党建双学共建形式非常新颖,收获很多重要信息,深受鼓舞和启发。论证党支部范全林书记指出做规划不能闭门造车,要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本次共建活动也是论证中心落实所务会关于组织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把空间科学战略规划研究做深做实做细做好的系列活动之一。
  当天论证党支部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三个必胜”主题展,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前往南京的旅途中,支委会组织党员自主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书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延伸学习了《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落实院党组关于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求,通过开展系列双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感悟空间科学发展历程,明确新时代使命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打造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梦之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做出扎实贡献。
  (供稿:空间科学论证党支部)

 

图一:规划进展深度交流

 

图二:空间科学携手共进

 

图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