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使命传承,不忘初心——系统第一、二党支部赴白洋淀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2 | 【打印】【关闭】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勇为人先、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系统第一党支部和系统第二党支部联合赴白洋淀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于2021年7月18日出发前往白洋淀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参观活动。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白洋淀为总面积达366平方公里,包含143个大小淀泊。抗日战争时期,在莲苇纵横的水淀中,有一支神出鬼没、屡战屡胜,令敌军闻风丧胆的奇兵——雁翎队。雁翎队是一支富有传奇色彩的水上游击队,驾轻舟进退自如,辗转隐蔽于茫茫河淀与无边的苇丛之中,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痛击,给抗战中的人民带来鼓舞人心的振奋力量,谱写了一曲人民英雄的赞歌。著名作家孙犁的《白洋淀纪事》,让“荷花淀”在新中国文坛流传开来。《小兵张嘎》、《雁翎队》、《新儿女英雄传》等优秀文学和影视作品,更给白洋淀增添了几分浓郁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

  7月18日一早,大家乘车前往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下午,党支部组织坐船参观了野淀,水路纵横连着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微风吹来,仿佛当年那些无名英雄们一腔热血的奉献画面就在眼前。巧合的是,为我们撑船的有一位正是当年雁翎队副队长的孙子,祖辈生于此的老人一脸骄傲的说到:“我五岁起就在这河里凫水玩,对于我们水里长出来的娃娃来说,在这里芦苇荡里迷不了路也淹不死,但对那些小鬼子来说可就难咯!”他脸上笑容洋溢,动情讲述着, “当时我爷爷打仗用的那些锄头杆子呀、大抬杆枪呀,现在都在北京的博物馆里头呢,他们老人家要是能看到现在过的好日子,一定会很欣慰啊……”。

  7月19日上午,党支部组织参观了白洋淀抗战纪念馆,学习“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雁翎精神,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全体党员沿着当年雁翎队的战斗足迹,重温白洋淀战斗的感人故事与革命精神。自1939年成立以来,雁翎队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120多人,与日军交战70多次共击毙俘获日伪军近千人,成为一支独具特色的冀中抗日武装力量,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贡献。在白洋淀人民长期抗战过程中形成的“敢于斗争、机智灵活”的雁翎精神,伴随着历史的发展,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

  随后大家参观了孙犁纪念馆,了解作者的创作背景和爱国情怀,烈日炎炎挡不住党员们继续前进的信念,通过此次“传承使命、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更加深刻的领悟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艰辛与光辉,增强了支部成员的凝聚力,提升了使命感和责任感,相信在科研岗位发光发热的我们,也能勇于承担、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供稿:系统第二党支部)

参观白洋淀抗战纪念馆

参观孙犁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