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科学健身:1年绕地球1圈+——空间中心i581跑步爱好者协会成立一周年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01 | 【打印】【关闭】

  写在篇首:

这一年来,我们用自己的坚持,书写出感动自己的不一样过往

这一年来,我们一起并肩跑过,无数场团体云跑和线下比赛

这一年来,我们用自己的奔跑,感染了身边的家人和同事

这一年来,我们悦享跑步,成为空间科学筑梦路上的靓丽风景

一年来,关爱和鼓励从不缺席,每个人都是i581最不可或缺的人

这一年来,逆龄成长不再是传说,我们都拥有了年轻的心

i581,爱581,一周岁生日快乐!

  在北京,在怀柔,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工会群团:他们,编制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他们,打造了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的“梦之队”;他们,正畅想着“从581跑出太阳系”!

  庚子春夏,新冠疫情肆虐,愈发凸显出身体健康对于科研创新和岁月静好的重要性。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得远。由空间中心总体机构分工会、空间天气国重、综合办等部门的跑步爱好者发起,2020年7月,i581跑步爱好者协会(昵称i581跑团)顺势而为,呱呱坠地。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i581跑团成立已经1周年了。一年以来,跑团已从创始的8名团员发展壮大到如今的133名团员(含3名VIP成员,分别来自北京分院、院规划局和怀柔管委会),无论是规模还是成长速度,都让人既惊讶又欣喜。跑团发展得到了中心主要领导、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的亲切关爱和鼎力支持;我们感恩,跑团的壮大得到了我空5个重点实验室、5个总体性研究机构以及职能部门同事们的积极响应,一支“有灵魂、有信仰、有文化、有追求”的精品群团才得以发展壮大,才能不辜负空间中心工会2020年授予的“年度新星”称号。

  同时,为了打造一个专业的体育运动协会,i581跑团紧密联系北京马拉松协会(简称北京马协),正式申报并成为北京马协官方会员(编号G0009),是北京马协的首批创始会员单位。一名跑团成员应约出任北京马协理事,深度参与北京马协组织的各项活动的顶层设计与策划,并组织会员参加活动。

  作为中心的优秀群团组织,i581跑团的一切活动均严格按照中心工会的规定执行。在建章立制方面,跑团制定起草并民主评议通过了跑团章程、团服管理办法、装备申领规定、健康跑步八要八不要等5份正式制度文件,以确保跑团的日常运营管理都能够有序开展、有据可依。

  i581跑团致力于建设成一个有精神图腾和文化底蕴的跑团,因此特别重视文化建设。为了给大家树立优秀的榜样,经跑团内部一致表决,推举“优质偶像、斜杠青年”李靖研究员作为首位形象大使。

  为了增强归属感,跑团企划部开展了LOGO的创意和设计,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制作了团旗(含大旗、挂旗、手拿旗3种)、团服(蓝、黑、白三版)、撞线(白、蓝、红三版)、贴纸、纪念印章、钥匙扣、帆布包、笔、跑团口号(Slogan)书法等10余种文创产品和荣誉装备,不但提高了跑团团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而且极大的增强了团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1年以来,跑团精心组织了“夜京城”北京线上马拉松、“南昌—北京”八一线上公益接力赛、“跑向2022”公园半程马拉松线上团体赛、北京第三十四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百团大战”庆十一云端接力赛、第四十二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温榆河公园站、第四十四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朝阳公园站、“律动越千年、云跑大运河”线上赛、GECAM杯迷你马拉松、行政企事业单位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千万跑者奔向党”云跑等逾20场系列活动,全年全团累计跑量超过51000km,已经绕地球1周+,为“从581跑出太阳系”的目标开了一个好头!

 

  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国家空间科学发展的“梦之队”,i581的小伙伴们深深懂得,要实现高水平的空间科技自立自强,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用健康的体魄和鲜活的灵感来投身科研创新,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伟大梦想,始于足下,探索浩瀚宇宙,开拓星际探索无人区,让我们一起,从581跑出太阳系!

  (供稿:i581跑步爱好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