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逐梦空间科学,弘扬航天精神——系统第二党支部召开“重温历史”专题组织生活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4 | 【打印】【关闭】

  97日下午,系统第二党支部在怀柔园区天宫厅组织召开了“重温历史”主题组织生活会,支部邀请了孙辉先总师为年轻党员、职工及研究生们讲述航天故事,号召科研工作者们牢记“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树起人类探索太空的新丰碑”的奋斗使命。 

  讲座从中国科学院召开的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一段讲话开始:“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应担当的“国家事”“国家责”,必须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点明了内容的核心思想,随后,从以下四个阶段分别讲述了建国初期航天拓荒人员的科研生活: 

  第一个阶段为1978-1984年的“春意盎然”,第二个阶段为1984-1992年的“艰难守望”,第三个阶段为1992-2011年的“迎来曙光”,第四个阶段为2011至今的“践行初心”。 

  在春意盎然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科学的春天来了,大家干劲十足,此时孙辉先正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的第一届学生。孙辉先为我们讲述了在肖庄校址的两件学习生活趣事,“秉烛夜读”、“英语丙班与李佩先生”。大家听的津津有味,都对当初的“老校友”们产生了深深的景仰之情。 

  1984年之后八年的艰难守望阶段,因为国家政策调整为大力提高国民生产力,孙辉先从美国访问学者归来后,与同事们开始利用所学在“造纸数控、水文检测、医疗脑地形图分析、液体流量计”等方面进行优化改进,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成功预警了多次自然灾害。 

  但不能从事自己的理想事业——空间科学,仍旧有些遗憾。直到1992年,空间中心开始承接大量研发任务,从实践五号卫星、双星计划,再到探月工程,众多科研工作者披星戴月、攻关克难,终于让空间中心发展起来,实现了其应有的定位。 

  20116月,空间中心正式更名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承担了先导专项一期、二期等重大任务,持续的拼搏与奋发体现了“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航天精神。 

  最后,孙辉先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航天精神。此次讲座,凝聚了科研团队力量,同志们深刻领悟了前辈们专注科研、科学求实的奋斗精神。

 

  (供稿:系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