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天气第三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9 | 【打印】【关闭】

  近日,空间天气第三支部围绕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践行子午初心使命担当”这一主题,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积极参加,中心主任、党委委员王赤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会前,党支部为切实提高会议质量,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有关事宜,组织全体党员认真研读相关书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历程,激发建功新时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普通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真诚交流了思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李晖书记做了专题报告,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系统分析了党在不同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着重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其次,介绍了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子午工程的发展历史,举例阐述了“子午精神”的内涵,号召广大党员在子午工程二期建设和管理中以身作则,继续弘扬、阐释子午精神,争取保质保量的完成国家交给的重大建设任务;最后,报告了成立半年以来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支部工作情况。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支部党员逐一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实验室副主任徐寄遥同志首先从自己1984年进入空间中心学习和工作时科研条件的简陋和困难谈起,聊到了现在国家重视科研,加大了科研经费投入,为科研人员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表示将以身作则,用好科研经费,利用自主数据多出成果,不辜负国家投资的每一分钱。子午办刘佳主任结合自身工作,谈到作为党员,应该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践行到实际工作岗位中,有幸参加的子午工程建设工作就是为实现空间科学的强国梦添砖加瓦。通过这样的学习和思考,我们更加热爱现在的工作岗位,在实现空间科学强国梦的征途上充满了民族使命感。张佼佼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和习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的讲话,表示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建设好子午工程二期高频雷达,争取更大的科研成果。朱亚军同志结合近两年与外方科研合作的情况,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表达了关键科学技术独立自主的重要性,应加大投入,刻苦专研,做到不因外部国际环境的变化而影响工作进度。

  王赤同志在总结发言时,首先分享了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心得体会,强调要初心不改、砥砺前行;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针对“两个在外”的现象,鼓励第三支部所有党员以实现空间天气自立自强为目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打造空间天气“梦之队”。在谈到如何做好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时候,王主任强调要时刻把满足国家对空间天气的需求放在首要地位,未来争取更大成果的决胜法宝在于科技,科技自主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号召党员要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进取,不负韶华,并结合热播剧《大决战》中的国共内战转折点——辽沈战役剧情,以留苏归国人员朱瑞建立炮兵纵队在赢得辽沈战役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为例,希望年轻党员同志不计个人得失,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贡献个人力量,努力打造空间天气研究国家队,大力发展空间科学事业。同时,针对“子午精神”的内涵表述发表了意见和看法,对支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王赤同志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供稿:空间天气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