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在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中获得好成绩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09 | 【打印】【关闭】

  2022年12月,在由科学传播局联合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院团委主办的“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中,空间中心报送的作品《夸父逐日的“秘密”》获硕博组科普短视频类一等奖,《赤子之歌:赵九章》获公开组科普视频类三等奖。

  《夸父逐日的“秘密”》由空间中心硕士研究生张峻巍(2020级)、徐晨钰(2020级)、李许诺(2021级)与中丹学院硕士研究生孙佳尼(2022级)共同合作完成,作品以介绍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夸父一号”为主要内容,以“夸父为什么要追日”为出发点,结合古代神话,通过动画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短视频形式介绍“夸父一号”的科学目标和主要载荷,展现其在空间探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赤子之歌:赵九章》由空间中心和新华网联合制作,作品介绍了在“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之际,赵九章先生的家人把先生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捐赠给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正是以赵九章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对空间科学的求真执着和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才使得“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谨以此片缅怀赵九章先生,历史不会忘记他在开创、推进、领导、规划我国卫星研究中的卓越功绩。

  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由科学传播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院团委主办,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科学传播局网络科普工作协作组承办,意在激发广大科学工作者用创意分享科学奥秘,用影像记录科学之美,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科学知识在网络和生活中流行,打造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征集内容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弘扬科学正能量和核心价值观。本次活动空间中心共报送公开组科普短视频《用篮球解释月相》、科普视频《赤子之歌:赵九章》,硕博组科普短视频《怀柔科学城十二时辰》《夸父逐日的秘密》4个作品。

[video:夸父逐日的秘密]

《夸父逐日的“秘密”》

[video:赤字之歌:赵九章]

《赤子之歌:赵九章》

[video:用篮球解释月相]

《用篮球解释月相》

[video:怀柔科学城十二时辰]

《怀柔科学城十二时辰》

  (供稿:综合办、研究生部、中心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