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清明祭英烈 热血铸辉煌——系统第七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及同学弘德烈士陵园扫墓纪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14 | 【打印】【关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屡屡春风,绵绵细雨,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雄的无尽哀思。4月5日是清明节,系统室实验技术室的同学们满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之情,冒着蒙蒙细雨来到怀柔区宝山镇道德坑红色体验基地弘德烈士陵园,为先烈扫墓,祭奠先烈的英灵,以此缅怀先辈们的斗争历史,追思先烈们的英勇奋斗精神,学习革命烈士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为人民的解放而奋不顾身、英勇献身的革命斗志。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有今天这个好日子,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前辈,用献血换来的,所以我们要告慰他们。”
图1 弘德烈士陵园
  1946年至1948年,设在宝山道德坑村的野战医院是冀热察军区野战医院二部,较周边的野战医院规模大,医疗技术水平高,是该军区最大的野战医院。当时医生和工作人员达300人。医院收治的主要是在冀热察地区参战部队的伤病员,这些部队包括冀热察地方部队 (独立7师、独立8师)、华北军区第二兵团,东北野战军先遣兵团41军、48军、华北军区独立团,延庆、怀柔、密云县大队等。当时医疗设施、器械都十分简陋。手术室即老乡腾出的住房,支上行军床即是手术台。病房就设在老乡的家里。
图2 道德抗红色体验基地
  三年解放战争共有3万多名解放军的伤病员在这里救治,其中有3000余名解放军战士忠骨安葬于此。道德坑村当时有70户人家,家家都是医院。每家经常是好几个伤员同时在养伤。乡亲们拿出了最好的食物给解放军伤病员吃,而自己却挖苦菜吃树皮。军民鱼水情之深,无以言表。
  革命先辈奋起抗争、前赴后继的英雄事迹,以及老区人民不怕牺牲、全力以赴救治伤员的感人情景,彰显了中华民族必胜的坚强信念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在宝山镇弘德烈士陵园祭奠先烈,无论是追寻党的历史,抑或是对先烈的崇高敬意,都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残酷的战争,英勇的战士,无私的百姓,铁血洪流般的革命斗争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同学们的心,让同学们受到了革命历史中艰苦奋斗的教育,深深地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仅仅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努力奋斗,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各民族之林。
  家家是病房、户户住伤员、人人当护理,感军民情深;观巍峨青山,相依松柏,忆忠魂奋勇杀敌;祭烈士墓碑,铭历史于心;宣报国之志,筑爱国之魂。
  最后,同学们在烈士纪念碑前宣誓:“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我们要踏着烈士的足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勇往直前。”
图3 烈士碑前宣誓
  在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精神激励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驱使下,系统室实验技术室的同学们努力拼搏、艰苦奋斗,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刘晓珂同学参与了空间站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控制模块的研制工作。在研制工作紧张进行的阶段,也正是新冠病毒肆虐的时候,刘晓珂同学毅然冒着疫情风险到兰州参加研制和实验工作。刘晓珂和分系统的同志们一起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实验任务。刘晓珂同学在研究工作中也取得了诸多成果,今年在中科院一区期刊《Materials & Design》(IF9.417)发表了研究论文,为5年的博士研究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鲁鹏飞和王晴同学参与研制用于空间站高温柜材料科学实验的样品盒测温电路。2月初下达的研制任务,要求3月1号交付。两位同学加班加点,任劳任怨,通过艰苦的努力,终于在2月25号完成了研制任务。霍晓智同学研究的是微重力流体力学相关课题,为空间站上的空间科学实验做准备。霍晓智同学克服了自己基础知识不足的困难,不断探索,努力追求,终于掌握了相关的力学知识,今年在中科院二区杂志《Physics of Fluids》(IF4.98)发表研究论文,获得了相关的研究成果。郭惠惠同学在研究工作中不断进取,不断学习新的知识,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即使是节假日也到中科院过程所去做实验,学习实验的方法和技术,将自己所掌握的科学知识与科学实践相结合,努力取得研究成果。李欣泽同学目前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习,目前已经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开展了研究课题的调研,阅读了大量论文,开始了自己的实验、设计、仿真等研究工作。同学们去年一年一共取得了四项授权的发明专利,获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习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铭记历史的目的就是为了开创未来,我们不能忘记它,忘记它就意味着背叛。”宝山镇道德坑革命斗争史彰显了中华民族拼死抗争、同仇敌忾的英雄气概和奋勇杀敌、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
  我们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不断增强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我们要继承先烈的遗志,踏着先烈的足迹,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参加道德坑弘德烈士陵园祭奠先烈活动同学们的感言: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这是抗战时期道德坑村民的真实写照,被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 
  ——霍晓智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这清明春雨中,祭拜先烈,纪念他们的英勇事迹,追随他们不怕牺牲不怕奋斗的脚步,在新时代开辟新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场,并英勇战斗。
  ——李欣泽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也是我们缅怀历史英烈、祭奠先人的日子。祭英魂,让我们铭记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感恩他们为我们付出的一切,同时也鼓励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热血铸辉煌,让我们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永不放弃,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为国家和人民的繁荣发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效
  屡屡春风,绵绵细雨,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雄的无尽哀思。弘德烈士陵园青山巍巍、松柏相依、庄严肃穆,古铜色浮雕墙和纪念墙,再现了过去革命先烈奋勇杀敌的场面,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没有英烈前仆后继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参观道德坑红色体验基地,听了讲解员的讲解,深深得被烈士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牺牲精神所震撼,相信在历史灯塔的照耀下、在前辈的指引下,我们会走出更加自信的脚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任俊竹
  道德坑村是一处红色旅游胜地,这里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知道了在解放战争时期,冀察热辽军区野战医院二部就设在道德坑村,这里收治了3万多名部队伤员。当时村里70来户,家家是病房、户户住伤员、人人当护理。道德坑群众救死扶伤、拥军爱民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在烈士陵园祭扫,我们不仅仅是为了缅怀先烈,更是为了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我们要铭记先烈们为国家和人民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感恩先烈们为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同时,我们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王晴
  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通过参观道德坑的纪念馆,学习了前辈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依旧能够克服困难,为受伤的战士提供帮助,我们这些年轻人应该永远铭记这些先辈的事迹,正是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鲁鹏飞
  清明节,我们跟随于老师来到北京怀柔宝山镇,参观了后方医院和农户病房,还祭扫了烈士陵园。这次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也更加敬佩那些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的英雄们。在后方医院,我们看到了当年医护人员是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下,为伤员提供治疗和护理的。在农户病房,我们看到了当地农民是如何支援战争,为伤员提供帮助的。在烈士陵园,我们缅怀了那些为国家和人民献身的英雄们。这次经历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也更加坚定了我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的决心。
  ——郭惠惠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祀节日,也是表达对英烈们无限敬仰和缅怀之情的时刻。在北京怀柔区道德坑红色教育基地和烈士陵园扫墓期间,我们听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烈士事迹,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英雄的伟大和牺牲的可贵。通过清明祭英魂,我们向英烈们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并铭记着他们为国家和人民付出的一切。他们用热血和精神铸就了辉煌的历史,使得我们今天可以享受到和平与幸福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更要继承英烈们的遗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陆斌
  2023年清明,我们去到了弘德烈士纪念馆,在这,我们怀揣无敬仰之心,体会前人抗日奋斗的地方。中华民族之和平来之不易,没有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如今太平盛世,顽强之精神让人无不动容感慨,军民鱼水情的团结,这就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中华民族能够在世界舞台上永葆活力,华夏火炬不熄。感受先烈,缅怀先烈,更激发我们这一代人不前进的动力,居安思危!
  ——黄鹏国
  今天是疫情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清明的小雨衬托着我们对先烈的哀思。和平年代中,仍然危机四伏,疫情三年让我们又一次看见了先烈们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仍需将这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发挥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
  ——于泽华
  (供稿:系统第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