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追随总书记足迹,学习红旗渠精神,坚定中华文化自信”——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组织参观学习红旗渠和殷墟博物馆两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0 | 【打印】【关闭】
  4月14日-15日,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追随总书记足迹,学习红旗渠精神,坚定中华文化自信”特色红色之旅活动。13位同志前往河南安阳红旗渠和殷墟博物馆两处爱国注意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14日下午抵达安阳林州后,支部同志们即刻赶往红旗渠纪念馆,在讲解员地介绍下,系统了解林州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在一幅幅历史画面的展示中深刻感受“二贵”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带领数十万乡亲苦干9年多、削平了1250座山头、建成全长1500公里红旗渠的丰功伟绩。其后,大家来到了红旗渠分水闸和一干渠,实地步行参观太行山悬崖峭壁之间穿行的“人工天河”,乘船穿过600多米隧长的青年洞,更加切身领悟了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15日上午,大家一行集体来到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殷墟。大家从历史文化深厚的六朝古都北京来到文化更加久远的七朝古都安阳,在甲骨文和祭祀坑前感受千年时光演变,欣赏司母戊鼎、亚长牛尊等精致商朝晚期青铜器,时时刻刻感叹中华文化的瑰丽与伟大。
  作为从事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体管理的基层党员,大家通过此次红色之旅,深刻领悟到红旗渠精神与“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的思想本质同源性,更加坚定了持续发展我们中国空间科学卫星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并表示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第二个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做出我们这一代空间科学人的时代贡献。
  2022年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延安、河南安阳两地考察,这是党的二十大后他的首次国内考察。在红旗渠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红旗渠精神永在!”在殷墟遗址考察时,习总书记表示“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图:参观学习活动照片
  (供稿:空间科学工程管理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