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宣讲团2023年启动会召开并成功举办第一次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7 | 【打印】【关闭】
  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宣讲团2023年启动会于4月23日在怀柔园区召开,并成功举办第一次培训。
  在启动会上,综合办说明了组建宣讲团的初衷,强调了宣讲团的主要任务,宣贯了宣讲团纪律,介绍了宣讲团未来的活动计划,包括专业培训、博物馆和科技馆的参观交流、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等。研究生部也对宣讲团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启动会上对成员进行了热情的鼓励。
  启动会后,举行了第一次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首都博物馆五星级金牌讲解主管、全国讲解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萍,为宣讲团成员进行为期一天的理论及实践培训。上午,刘老师从如何让观众第一时间记住你、如何提升讲解技巧、如何建立讲解队伍和案例分析等四方面,使宣讲团成员对宣讲仪容仪表、展厅礼仪规范、声音的节奏和音色、讲解技巧、服务意识养成等多方面,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和学习。刘老师用幽默互动的分享方式,由浅入深,获得大家一致好评。下午,刘老师在一层展厅进行了实践教学,就参观接待讲解流程、展厅走线、展板讲解等现场问题进行了实地讲解示范,对成员进行了一对一模拟辅导演练,并进行逐一点评指导。
  本次培训,提升了宣讲团成员对宣讲工作的认识,提高了成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激发了作为一名宣讲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增加了宣讲团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为宣讲团成员更好地讲述空间中心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奠定了良好开端。
  空间中心宣讲团致力于弘扬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宣讲空间中心所史,普及空间科学知识。宣讲团自成立以来,每年接待各类参观千余场次,得到了每位走进空间中心的来访者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成为体现空间中心形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空间中心宣讲团长期欢迎有志于讲述空间中心故事的职工学生报名参加。
图:理论培训授课
图:实践教学及一对一的模拟辅导演练
  (供稿:综合办、机关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