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天气党总支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暨子午工程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06 | 【打印】【关闭】
  6月5日,空间天气党总支举办了专题党课暨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天气室”)子午工程专题报告会。活动由天气室主任田晖主持,120余名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空间天气党总支书记沈芳首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专题党课,党课介绍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科学院相关部署安排,进而从基本概况、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三个方面简要回顾了党的二十大基本内容。沈芳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9点“深刻领会”,以及党中央坚持“三个第一”、实施“三大战略”,把教育、科技、人才政策进行了“统筹部署,集中表达”;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把握新时代人才强国的丰富内涵。
专题党课现场
沈芳作专题党课报告
  报告进一步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时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
  报告在第三部分“勇担历史使命”部分,回顾了建国以来我国科技创新、科教兴国方面的发展历史,结合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天气室定位,指出实验室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以国重重组为契机,重塑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建制化科研新范式;全面提升科研原创能力,服务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有真发现,解决真问题”。
  报告最后,沈芳号召天气室全体职工和学生“勇挑大梁、走在前列”,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 “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空间科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按照空间中心提出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工作思路,为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报告之后,多位同志发言分享了学习体会。田晖总结了深入贯彻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和天气室的发展要求,强调了天气室建制化科研的必要性以及做好人才工作的迫切性,只有加强人才引进、加强对青年人才培养、重视学生培养教育,才能使空间事业永葆活力。
  在后续的专题报告会上,武林、熊明、王威、张佼佼、朱亚军和王铮主要围绕子午工程相关设备及科学展开交流汇报,分别介绍了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行星际闪烁(IPS)射电望远镜、米波十米波射电日像仪、北方中纬分系统、主被动光学设备以及电离层与中高层大气常规无线电设备的建设进展,大家围绕专题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相关设备的数据处理和研究中,进一步促进相关设备的科学准备和建成后的科学产出,用实际行动做好空间科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
子午工程相关专题报告
  (供稿:空间天气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