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美“在轨碳观测台二号”发回首张全球二氧化碳数据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2-25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航天局-参考消息

  “在轨碳观测台二号”(OCO-2)的科学家们近日公布了来自这颗探测卫星的第一批图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OCO-2卫星项目科学家安玛丽·埃尔德林说:“这次探测行动的结果与带来的希望都相当令人震惊。”

  首张全球OCO-2卫星数据图像显示,澳大利亚以北地区、非洲南部和巴西上空二氧化碳浓度最高。OCO-2卫星团队认为,非洲上空二氧化碳浓度高是由热带稀树大草原和森林燃烧造成的。北美、欧洲和中国上空的二氧化碳浓度高可能与人类活动有关,如发电厂燃烧化石燃料。

  OCO-2卫星能足够精确地测量出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水平,以帮助准确说明人类活动与自然体系是如何排放和吸收这种温室气体的。它探测的精确度远高于类似的探测器,如2009年发射的日本温室气体观测卫星(Greenhouse gases Observing SATellite, GOSAT, 又名IB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