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银河系又添“新邻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2-29 |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科技日报

  我们所在的银河系,隶属于由50多个星系组成的“本星系群”(Local Group),这个星系群中包括著名的仙女座星系以及其他更小的星系。现在,俄美两国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又为本星系群名单增加了一位新成员。他们发现在距地球约700万光年之处有一个小巧而孤僻的矮星系。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该科研团队今年8月份使用哈勃空间望远镜(HST)先进巡天相机发现了这个新邻居,并将之编号为KKs3。KKs3位于南天的水蛇座方向,其总质量只有银河系的万分之一。

  KKs3属矮球状星系,它不具备银河系的螺旋臂等特征。这个星系中也没有产生新恒星的原材料——气体和尘埃,只剩下一些古老而模糊难辨的残骸。几乎所有矮球状星系的原材料似乎都被附近像仙女座这样的庞大星系剥夺一空,所以这些星系大都在一个更大的星系旁被发现。

  这种孤僻的星系肯定是以不同的方式形成的,可能性之一是它们在早期恒星诞生时期发生了大爆炸并用尽了所有气体资源。天文学家们对寻找矮球状星系有特别的兴趣,因为这能帮助他们大致理解宇宙中的星系是如何形成的,他们甚至还借助哈勃空间望远镜努力寻找本星系群以外的矮星系。

  不过,由于这些星系的星云中没有氢气云,很难在观测中把它们识别出来,科学家只好退而求其次,通过一些独特的恒星来把这些矮球状星系挑出来。正因如此,此前只有编号为KKR25的矮球状星系1999年在本星系群中被发现,同样是该科研团队发现的。

  该团队成员、俄罗斯特殊天体天文台(Special 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科学家迪米特里·马科洛夫说,即使借助哈勃空间望远镜,寻找像KKs3这样的天体仍是极其艰苦的工作。不过只要坚持不懈,就能逐渐绘制出银河系的“邻居图谱”——它们将比我们想象得要密集一些。马科洛夫认为,宇宙中可能存在数量庞大的矮球状星系,它们的发现将对理解宇宙进化带来深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