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银河系附近新发现多个矮星系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13 |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网

  天文学家3月10日称,他们发现了围绕银河系运转的9个超暗淡的天体,其中至少有3个是矮星系,这也是近10年来一次性发现矮星系最多的一次。

  据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发表的两篇论文,这些矮星系都位于围绕银河系运转最大也最有名的矮星系——大、小麦哲伦星系的附近,它们的亮度只有银河系的十亿分之一,质量只有银河系的百万分之一,其中最近的距我们9.5万光年,最远的超过100万光年。

  研究负责人之一、剑桥大学的谢尔盖·科波索夫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如此小的天空区域内发现这么多的卫星星系,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

  矮星系由99%的暗物质和1%的正常物质构成,它们被认为是研究暗物质的理想目标。科波索夫说,他们只敢肯定其中3个是矮星系,另外6个可能是矮星系,也可能是球状星团。球状星团亮度类似于矮星系,但缺乏暗物质。

  研究人员还指出,最靠近银河系的那个星系由于太过接近,正被银河系的巨大引力牵扯、撕碎;最远的那个星系位于银河系的边缘,但将来也会被拉进银河系撕碎。

  科波索夫研究小组与美国国立费米加速器实验室(Fermi National Accelerator Laboratory, Fermilab/FNAL)研究人员利用“暗能量巡天”项目(Dark Energy Survey)的数据各自独立地获得了上述发现。“暗能量巡天”是由美国、巴西、英国等国家联合发起的一个研究项目,从2013年开始对南半球的星空进行拍摄,其数据对公众开放。

  矮星系是宇宙中已知的最小星系,与中等级别的银河系包含数千亿颗恒星相比,它们最小的只有数千颗恒星,因而极其暗淡。科学家迄今发现了超过20个围绕银河系运转的矮星系,但其中约一半是在2005年和2006年观测到的,此后只有零星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