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天文学家发现超新星爆发前夕恒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7-17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报

 

白矮星能从同伴身上“偷走”氢和氦,以积累其外层。图片来源:CXC/M. WEISS

 

  关于超新星,人们通常知道的是,首先一颗貌似无伤大雅的恒星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燃烧起来,明亮程度堪比整个星系。现在,天文学家就发现了这样一颗似乎正处于大爆炸边缘的恒星。

  这颗代号为M31N 2008-12a的仙女座恒星早在2008年经历新星爆炸期间就已经被发现。所谓新星爆炸,是指一颗白矮星——即恒星(例如太阳)燃烧残骸——与另一颗正常恒星成对相互绕转时,较小、较稠密的白矮星从其同伴身上“偷走”氢和氦,用来积累其外层(如上图)。当外层累积到足够厚时,引发核聚变,瞬间喷射出物质,并达到太阳亮度的几十万倍,即一个新星的亮度。

  新星数量稀少,而那些反复喷发外层物质的新星则更少;目前所知的也仅有极少数的几颗。M31N 2008-12a就是其中之一。从2009年到2015年,它共经历了5次新星爆发,这比其他新星反复爆发的频率要高得多。

  近日,在英国兰迪德诺召开的国家天文学会议上,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声称他们利用利物浦望远镜(The Liverpool Telescope)和NASA的“雨燕”X射线天文台(Swift)的观测结果,发现这颗白矮星应该正处于达到临界质量的前夕——其临界质量为太阳质量的1.4倍。

  超过临界质量后,一次强度更大、涉及恒星中心碳元素的核聚变反应将被激发。白矮星将在数秒内爆炸、分裂,释放出比几十亿颗太阳还要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