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褐矮星极光现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10 |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

 

  美国当地时间81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位于天琴座的一颗褐矮星有极光现象。据报告称,一个国际团队在距离地球约18光年,位于天琴座的一颗褐矮星周围探测到了极光。科学家称,这种发光看起来很像地球的极光,但其亮度超过极光有百万倍,并且呈现红色而非绿色。

  据谢菲尔德大学的天文学家斯图尔特·李特费尔(Stuart Littlefair)说:“有可能是褐矮星表面的一些物质剥落,自己产生了带电粒子。”另一种可能是,存在一颗尚未被发现的行星或卫星围绕这颗褐矮星运行,为它带来了导致极光产生的物质。木星的有些极光就是以这种方式产生的,木卫一的火山会喷发出带电粒子,与木星的大气层相互作用产生极光。

  这项新发现也会帮助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褐矮星。关于褐矮星本质上是更像恒星,还是更多具有行星的特征,目前还存在一些争议。“如果你正在研究褐矮星,那么到底将它们视作小型恒星,还是大的行星,就成为十分重要的问题,”李特费尔博士说,“从一些对褐矮星的观察中我们已经发现,它们的大气层中具有云层。现在我们又知道它们具有极光现象,因此,有更多的理由把褐矮星视为放大版的行星,而非缩小版的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