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美国将“探索者”计划天体物理任务提案缩减至5个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8-18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国家航天局网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探索者”计划(Explorers Program)已将天体物理学任务提案缩减到5个,该局将考虑从中选出两个任务以进行发射,发射时间不早于2020年。

  “探索者”计划任务类型

  据介绍,这5个提案可分为两类任务:“天体物理学小型探索者任务”(Astrophysics Small Explorer missions)和“机会任务”(Explorer Missions of Opportunity)。前一类任务成本被控制在1.25亿美元内,后一类任务成本被控制在6500万美元内,但不包括发射成本。NASA将在2017年从每一类任务中选出一个项目,以进行最后的研发。

  三个“小型探索者任务”项目

  “小型探索者任务”类别包括三个项目,这三个项目将分别获得100万美元,在未来11个月内进行进一步的任务定义。由加州理工学院首席研究员詹姆斯•博克牵头研发的SPHEREx空间望远镜,将执行全天空近红外光谱测量任务,以探索宇宙的起源、星系的起源和演化,以及太阳系外行星环境是否适合生命生存。由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首席研究员马丁•魏斯科普夫牵头研发的IXPE空间望远镜(Imaging X-ray Polarimetry Explorer, IXPE),将使用X射线偏振测量法(测量电磁波的极化现象),来表征中子星、脉冲风星云、恒星及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X射线。由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GSFC)的首席研究员基思•亚霍达牵头研发的PRAXyS空间望远镜(Polarimeter for Relativistic Astrophysical X-ray Sources, PRAXyS),将使用X射线偏振测量法,来表征X射线源的几何结构和行为,包括超大质量黑洞、脉冲星、强磁中子星和超新星。

  两个“机会任务”项目

  两个“机会任务”备选方案将分别获得25万美元,进行为期11个月的任务定义。GUSTO气球运载的天文台,将评估来自于银河系和大麦哲伦星云(一个伴星系)的高频电波发射,以研究星际物质的生命周期,亚利桑那大学的克里斯托弗•沃克尔是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美国还支持日本的LiteBird任务,该任务将在宇宙微波背景中测绘极化波动,以搜寻来自于宇宙膨胀的引力波信号,进而表征大爆炸后一瞬间的宇宙,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阿德里安•李是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

  “探索者”计划简介

  NASA“探索者”计划可追溯到1958年发起的“探索者”-1项目,该项目发现了范·艾伦辐射带,并留下了90多个任务,其中两个任务为它们的研究者赢得了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