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ESA发布麦哲伦星云图像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18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国家航天局

 

  欧洲空间局(ESA)的普朗克探测器(Planck)近日对银河系的卫星星系大麦哲伦星云和小麦哲伦星云进行了观测,绘制出这两个卫星星云的图像。图像右下方在Planck的观测频率中处于较暗的区域,图中蓝色色调的区域暗示这里有着非常低密度的宇宙尘埃。令人耳晕目眩的漩涡状结构其实是望远镜上的仪器噪声引发的,并不是银河系的磁场分布,正是由于这些漩涡状的图像,让这张银河系卫星星系的图像可与梵高的大作相媲美。

  麦哲伦星云是银河系的两个卫星星系,只能在南半球可以看到,是我们银河系的近邻,分为大麦哲伦和小麦哲伦星云。大麦哲伦星云为图中靠近图像中心的位置,红色和橙色的斑点处,而小麦哲伦星云为左下角的橙色物体位置,外形酷似一个三角形。科学家很早就对大小麦哲伦星云进行观测,这是南天著名的天体,距离地球大约1620万光年。

  据介绍,ESAPlanck卫星发射于2009年,运行至2013年,在4年间通过微波和红外线观测宇宙,绘制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分布图,研究了宇宙大爆炸后遗留下来的热量。在对麦哲伦星云的观测中,Planck可以观测到麦哲伦星云恒星之间被遮挡的天体,比如被尘埃隐藏的恒星群等在红外波长的观测下皆暴露无遗。

  据了解,银河系内也有一些区域被星际尘埃所遮挡,比如变色龙座方向上就有恒星形成区被遮挡,但是在Planck的图像上就呈现出红色和橙色。麦哲伦星云实际上也是银河系的一部分,最新的观测表明,银河系的盘状直径虽然为10万光年,但真实的半径可能更大,涉及到一些暗物质分布和尘埃云,更遥远的地方仍然处于银河系的控制范围之内。银河系的真实边界可能接近百万光年,与仙女座星系接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