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哈勃”捕捉到木星大红斑变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0-19 | 【打印】【关闭】

来源:科技日报

 

  科学家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HST)绘制出木星著名的巨大红斑不断变化的新图像,揭示了此前未曾得见的木星大气层罕见波纹状结构。这种对太阳系外层行星的惊鸿一瞥,能帮助科学家研究遥远世界是如何随时间变化的。

  【据ESA官方网站报道】新图像捕捉了包括风、云层和风暴在内的一系列木星特征。科学家使用哈勃广域相机3号拍摄了10个小时的木星照片,生成了两张全木星地图。通过地图可以确定木星的风速,用以确定大气层中不同的现象,来跟踪其最显著的特征——大红斑的变化。

  新图像证实了已经肆虐木星表面至少三百年的巨大风暴在不断萎缩,但它不可能不战而退。被称为大红斑的巨大风暴,范围缩小的速度明显一年比一年快。但是现在,缩减速度似乎又一次减缓了。

  大红斑的大小并不是被哈勃捕捉到的唯一变化,在其核心,颜色也没有以前浓烈了,不寻常的飘渺游丝几乎跨越了整个漩涡。这种丝状的流光旋转都要拜时速540公里的大风所赐。

  还有另外一个有趣的特征,在星球赤道以北的地方,研究人员发现了少见的波纹结构。此前这类结构只被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2”号(Voyager 2)拍摄过一次。在那张图片上,波纹几乎看不清,天文学家一直认为这只是个侥幸的现象,直到现在才重新现形。如今的波纹结构位于星罗棋布的气旋和反气旋区域,这类波浪被称为斜压波,时常出现在地球大气层气旋形成的区域。

  哈勃空间望远镜每年都会有一定时间来观测外层行星,除了木星,海王星和天王星也是观测的对象,观测绘制而成的地图将被放置在公共档案库中,土星也将会加入被观测的序列。搜集到的地图不仅能帮助科学家了解太阳系巨大行星的大气层,还能了解围绕其他恒星的行星大气层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