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科学家发现冥卫一上存在独特的氨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10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国家航天局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冥卫一奥加纳环形山附近发现了丰富的冰冻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新地平线”号(New Horizons)任务发送回大量冥王星系统的照片,在高分辨率数据流中,科学家发现冥王星最大的卫星存在一些更特别的撞击坑。高浓度的氨似乎积累冥卫一环形山附近,这个现象在冥卫一表面是独一无二的。在其他环形山附近,科学家发现氨冰并不多,水冰倒是取代了氨冰。

  为什么两个环形山从外形上看非常类似,也彼此接近对方,为什么成分却不一样呢。科学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猜想,亚利桑那州洛厄尔天文台(Lowell observatory)研究小组成员威尔格兰迪指出奥加纳环形山可能比较年轻,或者其下方有着丰富的氨冰来源,也可能是某个天体将氨冰正好带到奥加纳环形山附近。奥加纳环形山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发现,来自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地球物理和成像科学家比尔-麦金农认为浓氨是强大的防冻液,如果冥卫一内部存在氨,可能有助于解释冥卫一表面的氨-水岩浆喷发。

  科学家发现在40个天文单位以上的柯伊伯带,冰冷的挥发物占据统治地位,氨的化学特性有着较低的凝固点,目前行星科学家也不确定这些氨是来自冥卫一内部。随着探索的深入,我们会发现柯伊伯带上更奇特的天体,或许可以解释冥卫一上氨冰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