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火星正在撕裂“沙包”火卫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10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报》

 

  火卫一正在分崩离析。火星这颗较大卫星表面的神秘凹槽表明,其行星母星——火星正在撕裂该天体。

  众所周知,火卫一注定要走向毁灭。它距离火星的距离是如此之近,后者的潮汐引力会作用于这颗卫星,减缓其运转速度,并使其轨道不断缩小。再过数千万年,等不到火卫一撞击火星,它就已经被火星的引力撕成碎块。

  事实上,火卫一现在看起来已经显现出磨损迹象。上世纪70年代,水手9号(Mariner 9)和“维京”号(Viking)轨道器发现了火卫一部分表面存在着100300米宽、1030公里长的深槽。当时,研究人员推测,火卫一是由均匀的岩石构成的,并认为这些深槽可能是由掉落到火卫一上的陨石撞击而成的陨石坑。

  但是2008年,“火星快车”号(Mars Express)探测器搜集的资料发现,火卫一实际上是由更加坚硬的10100公里厚的宇宙尘埃包围在一起的一堆碎石构成的。这意味着,火卫一看起来有点儿像“沙包”:即外面有一层遮盖物的非常易于变形的天体。

  利用该模型,马里兰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GSFC)的特里·赫福德和同事推算了火星潮汐引力可能对火卫一造成的影响,他们发现绝大多数深槽和引力最大的地方相平行。

  赫福德:“这些深槽是表明火星正在撕裂火卫一的迹象之一。”114日,他将在美国地质学会上报告这一成果。

  “我觉得这些发现非常有趣。”俄罗斯沃尔纳德斯基地球化学和分析化学研究所(Vernadsky Institute of Geochemistry and Analytical Chemistry)的亚力山大·巴希尔莱夫斯基说,他曾写过一本关于火卫一表面特征的书籍。他同意,这些深槽可能是断裂带,并表示这才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深槽之间彼此纵横交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