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科学家首次在地球附近彗星上发现“酒”和“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10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报

 

  C/2014 Q2彗星又被称为“洛夫乔伊”彗星(Lovejoy),在今年1月运行到距太阳最近的位置,从而使人类裸眼能看到它,并且为天文学家提供了研究其大气组成的机会。

  在这颗彗星最亮时,来自法国巴黎天文台的Nicolas Biver和同事利用毫米级射电天文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Radio Astronomy Millimeter, IRAM)位于西班牙格林纳达的30米射电望远镜观察了它。

  望远镜挑选出21种化合物的特征,包括诸如乙二醇、甲酸和乙醛等此前在海尔—波普和其他彗星上探测到的有机分子。它还发现了乙醇和乙醇醛,而后者是一种简单的糖分子。

  研究人员介绍说,这是上述两种物质首次在彗星上被探测到。不过,研究了“罗塞塔”(Rossetta)飞船所提供数据的科学家有点挑剔地表示:他们也发现了这些物质。“罗塞塔”绕“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运行了一年多,并在上面探测到乙醇,尽管此项发现尚未被公布。乙醇醛则被搭载“菲莱”着陆器(Philae)的质谱仪探测到。

  “在彗星上探测到这些化合物,有助于扩展人类对通过彗星被输送到早期地球或其他行星表面的生命所需潜在成分的了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天体化学家Jamie Elsila表示,“然后,这些知识能帮助评估可能产生生命的其他途径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