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NASA发现冥王星上流动的“甲烷冰川”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10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国家航天局网站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宣布,科学家在“新地平线”号(New Horizons)探测器传回的数据中发现了冥王星流动的冰川,绵延近600公里,山脉高度达到数公里。

  据悉,冥王星是一个极为寒冷的世界,以冰冻氮气、甲烷和二氧化碳为主。1930年,科学家发现了冥王星。1992年,天文学家发现在海王星外侧轨道上存在大量的类似天体,冥王星的地位开始动摇。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决定将冥王星列入矮行星范畴。

  “新地平线”号探测器传回的图像让科学家看到了冥王星上多样化的地质奇观,还有丰富的表面颜色,现在科学家已经开始分析这些图像,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阶段性成果。最新的研究指出,冥王星表面有着各种各样的地貌和地形,反射率较大,颜色和成分比较吸引人,地壳有着丰富的冰冻水。

  “新地平线”号探测器上搭载的多光谱可见光成像相机能够最大限度呈现冥王星上的原始颜色,科学家发现在赤道地区存在暗红色的区域,高纬度则更加蓝一些。冥王星上还有一个巨大的心形区域,目前仍然存在地质活动。冰川流是目前科学家关注的重点,最新发现的冰川跨度达到数十公里,包括甲烷、二氧化碳等物质,这些奇特的地貌可绵延近600公里,构成了巨大的心形地区。

  冥王星上的冰川与地球上的冰川有所不同,主要物质有甲烷、颗粒较大的有机碳分子等,不过科学家仍然发现了一些水冰的存在。冥王星最大的卫星卡戎(Charon)也有惊人的发现,卡戎表面也有复杂的地形,比如山脉、偏远、悬崖和其他地质活动形成的地貌。此外,冥王星其他几个卫星上也发现撞击坑,颜色略有不同,暗示这些卫星上的主要物质有所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