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科学家发现新类地岩石行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23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报

 

  科学家研究发现一颗新岩石行星,与此前发现的所有与地球大小接近的行星相比,该天体离地球更近。虽然其温度太高不适宜人类居住,但它显然可以支撑大气系统,现有和正在建设的许多望远镜都可以观测到其大气组成和动力学特征。这项研究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上。

  M型矮星(即一种燃烧氢气的恒星,一般小于太阳体积的60%)是银河系中最常见的一类恒星。最近的研究显示,M型矮星周围通常有0.5个到1.5个类似地球大小的行星。但此前观测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此类恒星大约为39个秒差距(1个秒差距大约是3.26个光年),这样的距离对于测量它们的质量和研究其大气来说都过于遥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Zachory Berta-Thompson和研究团队在最新这项研究中观测到的行星的名字是GJ 1132b,其半径是地球的1.2倍,它环绕的一颗较小的恒星距离地球约为12个秒差距。该团队通过多普勒质量测量结果显示,GJ 1132b的平均密度和地球类似,并且该行星很可能主要由岩石和铁组成。研究人员发现,这颗行星从其环绕的恒星获得的辐射是地球从太阳所获辐射的19倍。然而,GJ 1132b的温度很低,可以支撑一个基本上已经耗尽了氢气的明显的大气层。